历史沿革
发展历程

 

1981年——成立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

1981年,国家卫生部在原同济医科大学建立了“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”,是全国医学院校中的七个培训中心之一。

1984年“中心”升格为独立的教学实体(学校二级机构,正处级单位),组建了卫生管理学、心理学、卫生经济学、管理数学、现代汉语及医史与医学未来学等6个教研室。

1982年经国家教委及卫生部批准,开始卫生管理干部在职专科学历教育。

1987年经国家教委及卫生部批准,增设卫生事业管理本科专业,1987年开始招收普通本科生。

19885月,“中心”并入公共卫生学院(“中心”仍保留原行政级别和机构)。


1988年——成立图书情报学系

19863月经国家教委及卫生部批准,原同济医科大学图书馆增设图书情报学(医学、药学)专业, 1986年开始招收普通本科生。

1987年设立图书馆学、医学情报学和医学文献检索等三个教研室。

1988年建立医学图书情报学系(正处级单位),实行图书馆、医学图书情报学系、医学情报研究所合一的管理体制。

1994年,图书情报学系更名为医学信息学系,设有信息管理、信息检索与利用、信息技术、信息分析等4个教研室。


1993年——成立卫生管理系

1993年成立卫生管理系,实行“中心”和系合一的管理体制。卫生管理系为公共卫生学院当时的四个系之一。设有卫生政策与管理、卫生经济、医院管理、卫生法学、组织行为学、卫生管理基础等6个教研室。

1995年获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”硕士学位授予权。1996年正式招收该专业硕士研究生。

2001年——成立医药卫生管理学院

2001年,华中科技大学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,将卫生管理系、医学信息学系、卫生部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合并,成立了医药卫生管理学院。设有卫生管理系、医学信息系、药品监督与管理系。

2003年获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”博士授予权和“情报学”硕士授予权,2004年正式对外招生。

20058月,学院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进行机构调整,设置五个系,即医院管理与医事法学系、卫生政策与经济管理系、药品政策与管理系、综合素质与卫生人力管理系和医药信息管理系。

20065月,《医学与社会》杂志归并医药卫生管理学院。

2008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,机构调整为2个系、5个研究中心——卫生管理系、医药信息管理系,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、农村卫生发展研究中心、医院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、健康信息资源研究中心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。




版权所有: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
地址: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5楼
邮编:430030
电话/传真:027-83692727
学院邮箱:mms@hust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