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简介
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简介

 


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成立于2001年4月。由原同济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(1981年)、医学信息学系(1988年)、卫生事业管理系(1993年)合并组建而成;是“双一流”建设高校中第一所医药卫生管理学院,设有卫生管理系、医药信息管理系,培训中心和《医学与社会》编辑部。

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5人,其中教授14人,副教授15人;聘请业界专家、学者担任兼职教授27人;博士导师16人、硕士导师33人,多为国内外卫生管理及信息管理领域高级专家,在全国及省级学会任职。专职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,华中卓越学者1人,校教学名师1人,楚天学子1人,校学术新人2人。

学院具备全日制本科、学术硕士、专业硕士、博士的多层次办学格局,且建有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;招收公共事业管理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的本科生,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、医院管理、卫生信息管理、医药信息系统4个二级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,公共管理、图书情报2个专业型硕士研究生,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、卫生信息管理2个专业博士研究生。在校本科生近200人,在校硕士研究生330余人,在校博士生和博士后50余人。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强,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0年被评为第六批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,第五轮学科评估为A。《中国大学评价》连续5年将我校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评为A++,名列全国前茅。

学院在全国医药卫生管理领域发挥引领作用。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规划教材第二版主任委员单位;主编普通高等教育“十一五”、“十二五”、“十三五”多部国家级规划教材,主编的《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》(卫生改革与发展绿皮书)获得教育部认可。

多年来学院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平台建设,是国家卫生信息化标准研究基地之一,建设有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华科基地、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——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、湖北省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中心、湖北省基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、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疗保障研究中心、华中科技大学智慧健康研究院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教育研究所、同济医学院医院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。

学院自2004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(社会)科学基金项目84项(其中重点、重大项目共3项)、教育部、国家卫计委等各部委及省市科技计划课题240项(截止2020.10.12)。建院39年来,获省(市)科技进步奖29项,中华医学奖5项,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(截止2020.10.12);发表学术论文2887篇,其中SCI(SSCI)收录文献300篇;出版专著30部(独著),主编(副主编)各类教材58部。

学院始终重视高素质人才培养,构建“1+1”专业育人机制,打造“4+X”文化育人平台,建设“梦之源”科技训练营。近几年,我院学生论文中2篇荣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,3篇荣获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。

学院深入贯彻“协同创新、开放共享”的理念,先后与世界卫生组织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、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、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世界组织,以及德国、英国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。积极邀请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进行学术交流,参与国内国际重大科研计划,其中国际合作项目21项,承办国际学术会议7次。每年选派教师赴海外交流学习。

学院在发展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的同时,努力服务社会,是原卫生部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、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CIO培训中心、同济医学院卫生项目管理培训与研究中心,培训了2万多名卫生行政部门、医院、CDC、妇幼保健等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者,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。

学院秉承“进德修业、自强不息”的院风和“质量、特色立院”的建院方针,瞄准国际先进水平,努力打造国际顶尖、最具特色的医药卫生管理学院;使其成为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卫生改革与发展重要研究机构、中国及区域的卫生管理及信息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镇。



版权所有: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
地址: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5楼
邮编:430030
电话/传真:027-83692727
学院邮箱:mms@hust.edu.cn